Octarine 是一个注重隐私的本地 Markdown 编辑器。

功能

  • No vendor lock-in,不会被 Lock 到这个应用,可以随时切换成其他的应用
  • 支持多工作区,快速切换
  • 日历视图,以及日记,可以快速开始记录笔记
  • WYSIWYG 所见即所得编辑器
  • 所有的文件都保存在本地
  • 6 MB 大小

相较于 Obsidian

自从我发现并使用Obsidian 以来,我个人已经使用单一 Obsidian Vault 好多年了,我所有的摘录,笔记,Memo,PDF 文档全部都交给了 Obsidian 进行管理。到目前为止,Obsidian 的使用体验也没有任何可以让我放弃的理由。

如果和 Obsidian 比较的话,那么 Octarine 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安装程序的大小,仅有 6 MB 大小,其他的体验,比如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,因为我大部分情况下使用 Markdown,全部的时间都使用 Vim 模式,所以对我来说甚至是一个缺点。而我去 Reddit 官方询问了是否有 Vim 模式的支持,也没有得到正面的反馈。

因为没有 Vim 模式,就这一点,我就需要暂缓考虑 Octarine 了,不过也正是这一点,可以推荐给其他不使用 Vim 模式的朋友。

另外 Octarine 目前还没有插件系统,所以只推荐将其作为一个本地离线的 Markdown 编辑器,或者本地离线的个人知识管理来使用。